嘉遇

要变成坦荡温柔的人。

【七月恋物志】冰可乐和苏打水

生活有时候太无聊了,幸好有你的出现。

bgm : 神秘嘉宾






01

第一次见面的时间是夏天,小区种的树常年葱茏的绿色和被筛下的点点光斑在记忆中常驻。

黄明昊带着个手抓饼往家走,刚刚摊好的,滋啦滋啦的热油,金黄色的鸡蛋上躺着白亮亮的里脊肉。黄明昊怕烫,左手换右手,右手又换回左手,一边走一边跳,像个七八岁的小孩。

他刚刚下班,一个人懒于吃饭,干脆买个手抓饼凑活。小区门口的那家手抓饼大约开了许多年了,大叔手法娴熟,一分钟不到就摊好一个饼。平日里顾客都是些清早起来读书的学生,和下午同黄明昊一样不重视饮食的年轻人,他和黄明昊混得面熟,给他多抓了一些肉松。

回家吃着手抓饼翻了几页漫画,把可乐放进冰箱里冻着。黄明昊靠在摇椅上晒着下午稍显温柔的橙红色夕阳小憩,漫画被风吹开,翻到小时候的鸣人和佐助第一次见面的那一页。

楼顶的露台少有人来,只有一张长凳,和一些杂七杂八破碎的花瓶和石头,大约曾经有过一个喜爱花草的人呆过。天台上能看见整个城市,和辽阔宽广的夕阳。从搬来那一天起,一直是范丞丞的私密领地,但这段时间他好像发现了一个入侵者。

一个热爱可乐有点中二病的入侵者。

范丞丞不知道中二病是什么意思,他觉得那个喜欢喝可乐的小屁孩有点蠢。事实上他并不知道那个人有多大,只是爱喝可乐的人多半也成熟不到哪去,范丞丞在心里想。

一开始只是偶然注意到的,在天台的一隅多了两个听装可乐瓶。他起初并不在意,只当自己之前没有看到。

但随着日子一天天过,范丞丞每天上天台都能发现多出一个可乐瓶,整齐的摆放在之前的可乐瓶旁边。

像一个个排列整齐的小士兵。

想法冒出来的一瞬间就被范丞丞扼杀,他在心里深深鄙视自己。连小学生现在都不会用什么“小士兵”来比喻了。

如果可乐瓶还好的话,让范丞丞更加匪夷所思的就是每个可乐瓶上都有些简笔画,有猫有狗有人。范丞丞只认得路飞和鸣人,他从前寒假在家陪姐姐家的小朋友看过。说是认得也不准确,他老是把他们记混,后来记得脸上有胡子的是鸣人。

可乐小孩还热衷于在瓶子上写一些奇奇怪怪的话。

最正常的是今天天气真好,我真喜欢这样的天气一类。偶尔会吐槽诸如物价上涨太快,楼下卖牛肉粉的每次都只给两坨牛肉。

范丞丞只是看,到现在也慢慢成了习惯。每天上天台第一件事就是找新放的可乐瓶,看可乐小孩又写了什么。有一次黄明昊出差了几天,范丞丞待在没有新可乐瓶的天台闷闷不乐,总觉得少了些什么。

本来都相安无事,直到今天。

“全时卖的白色苏打水也太难喝了吧,什么品味啊。”

范丞丞看了看手边的白色苏打水,对可乐的唾弃程度从“小屁孩爱喝的饮料”一下子变成了“低价格品味差味道集齐难喝的糖水”。

同样是250ml的听装包装,我的苏打水卖7.5,你的可乐卖2.5。谁没有品味你心里真的没点数吗。




02


晚上八点,黄明昊照例带了一听冰可乐上天台吹风。

高层夜晚风声很大,咕嘟咕嘟的喝了半听可乐,躺在长凳上对着黑漆漆的夜空发呆。

今夜没有星星,只有一片无穷尽的黑色。

这不影响黄明昊的心情,他依然很自在。天台上只有他一个人,不用加班,也不用做烦人的PPT。他可以喝完可乐之后再随便画点什么,写点什么,就好像他本来就是一个漫画家一样。

今天的可乐士兵里有了新的势力,高级的白皮包装在一堆红色里面显得很突出。

“怎么会有可乐这么低级又劣质的饮料啊。”

黄明昊拿着白瓶子有些懵,为什么要突然diss可乐啊。随即又很快想起这个瓶子好像是自己昨天嫌弃的那个苏打水。

原来是小白苏打水的粉丝啊。怪不得。

黄明昊的字比起真实年龄,和他的长相年龄要更像一些。一笔一划的,他低头在有弧度的瓶面上认真的给苏打水的主人道歉。

“抱歉啊苏打水先生,只是买回来喝的时候被呛到了所以有些不开心,请当成玩笑话吧。”

放下可乐瓶回家的黄明昊一遍摁电梯一边碎碎念。

“原来真的有人喜欢那种只有气的饮料啊。”

03

对方诚恳的道歉态度到让范丞丞有些不好意思。

他拿出喝完的苏打水瓶写

“没关系。”

抬头看到夕阳缓缓的落入远方的高楼中,又补了一句

“楼顶的夕阳还不错”

04

我们尝尝把生命中那些无法预料,无法阻止,无法逆转的事情称作意外。

就像你永远不知道下一个你不带雨伞出门的日子,天空会是瓢泼大雨还是晴空万里。

有的人注定要遇见,那不管转几个弯,用怎样令人无法相信的方式都会遇见,我们又把它称作命运。

范丞丞和黄明昊,是无法预料不可抗拒的意外,也是百转千回的命运。



05

黄明昊最近有些小兴奋,每天都期待着新的苏打水瓶上写着什么,是又去听了什么好听的音乐会吗,还是有看了哪一部法国的文艺电影。

06

范丞丞也一样,他发现这个喜欢喝可乐的小屁孩还有些可爱。今天也吃的手抓饼吗,范丞丞忧心忡忡的在苏打水瓶上告诉他太油腻的东西吃多了不好。

好像,很想见到他呢。

07

放到一个月前,你要是告诉范丞丞他有一天会在小区门口,混迹与一堆小学生之间排队买他最讨厌的,油多又不是很卫生的手抓饼。他肯定连白眼都懒得给你翻。

你见过哪个蓝带大厨在路边买油炸食品吃。

范丞丞就是。

各种食材看得他眼花缭乱,范大厨第一次体验民间生活,没有什么经验。他努力思考可乐男孩说过的话。

“楼下那家手抓饼,鸡蛋加里脊加肉松加生菜超好吃!一定要记得是沙拉酱哦!”

范丞丞发誓他真的不喜欢吃这种油腻腻的东西,只是作为一个大厨,他实在很好奇很让可乐男孩赞不绝口连续夸了三个可乐瓶的手抓饼到底有多好吃。

还有一个人就排到范丞丞了,卖手抓饼的大叔喊的很大声,问要吃什么。

他前面是一个穿白T的男孩子,头发没有打理好,有一小撮不安分的翘起来。

“今天也要鸡蛋里脊加肉松,多抹一点沙拉酱啊!”

什么情况,网友在线见面?

鬼使神差的,范丞丞走出排队的行列,小卷毛好像感受到他的动作,回头来疑惑的看着他。

“他家手抓饼很好吃的。”

眼睛亮亮的,嘴角眉梢都向上扬,和范丞丞脑海里想象的小孩子的样子不谋而合。

拜托,不要这么快走。

真是莫名其妙的悸动,范丞丞在心里默默祈祷。

给我一瓶可乐的时间就好了。

没有理会小卷毛,范丞丞转身走去全时便利店。从冰柜里拿出他平时最爱喝的可乐,怕小卷毛认不出他,还拿了一瓶苏打水。

快步跑回去的时候黄明昊正蹲在绿树的阴影里一边吹气一边小口小口的咬手抓饼。

“给。”

08

夏季还有什么是比冰可乐更诱人的吗?

如果是一个穿白衬衫的帅哥给你递的呢。

黄明昊抬头的时候看见刚刚那个突然跑走不买手抓饼的男生,鼻翼上冒了些亮晶晶的汗,身上有好闻的味道,递了一听冰可乐给他,瓶身外部因为水蒸气遇冷液化带来一层薄薄的水珠。

疑惑的话还没有问出口,黄明昊看见他的另一只手上拿的白色苏打水。

啊,原来是你呀。

黄明昊许多个夜晚在素描本上胡乱猜测,和自己聊天的男人是什么样的呢。

大部分时候是干净的少年模样,喜欢喝这么干净味道的水的人,肯定也是很纯粹的吧。但偶尔黄明昊也会恶作剧的给他加上点胡子,然后一个人倒在沙发里乐不可支。

09

范丞丞示好的举动来得明显,先是改了自己的“天台时间”每天晚上和黄明昊偶遇在天台一起吹夜风。等到熟一点就开始约各种电影,水族馆。黄明昊越来越习惯看电影的时候靠在范丞丞身上,下班后不规律的作息也被范丞丞改正了大半,现在去健身房是固定项目,他最喜欢从健身房回家的路上一路踩着范丞丞的影子走,让人怪有安全感的。

两个人在一起的理所当然。

现下范丞丞对着正专心咬冰棍的黄明昊抛出诱惑。

“搬来我家住吧,反正也就在你楼上三楼。”

“两个人一起付房租,可以减少一大笔开销啊。”

“你别用那种眼神看我,我们都是男的,我还能怎么你不成。”

“我还可以每天给你做饭。”

“好吧,你不来也行,就是我有一只猫咪,平时我都不在家它一个人怪可怜的。”

黄明昊没有脑子,经不起范丞丞骗,三言两语就被拿下。唯一剩的一点点犹豫都在听到猫咪的时候瓦解了。

可是黄明昊同学你有没有想过,范丞丞白天不在家,你就不用去上班吗?

恋爱使人智力降低。

10

周末的七点钟,被强行拉起来吃早餐的黄明昊昏昏沉沉的咬着煎的老嫩正好的鸡蛋。范丞丞的声音听起来有些模糊。

“昊昊,你要不准备辞职吧。”

本来还昏昏沉沉的黄明昊一下子就被吓激灵了。

“哎我昨天就是乱说的,你干啥呀。”

黄明昊和范丞丞一起住的这段时间被范丞丞喂得太好,每天四菜一汤,还有餐前水果餐后甜点。黄明昊觉得自己前二十二年吃的仿佛都是猪饲料,范丞丞看着他哼哧哼哧吃得开心的样子也觉得自己仿佛养了一只小猪。

昨天范丞丞心血来潮给黄明昊做了一顿法餐,就是他平时在外面做的那种。

黄明昊向来是好吃的来者不拒,他两三下吃完了那叉子扒盘子。

“丞丞,你再给我做个糖醋排骨吧,我还是饿。”

范丞丞怕他吃多了难受,干脆就着剩下的虾仁嫩豆腐给他蒸了个鸡蛋。吃饱喝足的黄明昊靠在沙发上玩范丞丞的iPad,看着厨房里的身影觉得幸福的冒泡泡。

“范丞丞,要不你包养我得了吧。”

正在洗碗的范丞丞转过来看了他一眼,点点头说好。

“那你可要每天在家里乖乖的暖好被子等我回来。”

11

范丞丞好笑的摇摇头说,不是的昊昊,你昨天玩我iPad忘记退网页了,我一打开就看到了。

你要是画漫画就去画呀。

你在可乐瓶上画的简笔画多好看。

范丞丞捏了捏黄明昊的脸,要不去试试吧。

黄明昊的音色被压抑的有些沙哑,他觉得自己快说不清话了。从小被教导的就是要好好学习,考好大学,找一个靠谱稳定的工作过完下辈子,不给别人添麻烦就好。画漫画,只是他藏在心底的小小梦想罢了,平时连说都不敢说,只能在小小的可乐瓶上对自己的像是从未存在过的梦想做个怀念。第一次把梦想提到明面上来竟然不是从自己的口中。

可是丞丞,我不会画漫画的。我……

范丞丞没有给他继续说下去的机会。

我们现在有很多钱,就算你不工作也不会怎么样,你每天画完画我就在给你做饭吃,然后我们一起去天台吹风。

所以试试吧,帮我把我们的故事画出来好吗。

埋在地底的种子发了芽,奢望的东西被范丞丞提出来,他用小心翼翼的语气问自己。

他说,试一试吧,就算是帮我好吗。

心里的感动参杂一些细微的酸涩膨胀到了饱和,黄明昊告诉自己,至少是为了丞丞,你也要再勇敢一点。

12

可乐罐和苏打水罐被长久的摆在一起。黄明昊看着他们笑弯了眼。

“还是多亏了你们呢。”














“喂,请你喝个苏打水好吗?”













































评论(43)

热度(1748)

  1.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